按照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三巡视组于2021311日至510日对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并于72日进行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办法》、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的意见》等规定要求,现将3个月内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通报如下:

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将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对照省委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30个问题,制定了150条整改措施,其中149条整改措施1年内完成,1条整改措施2年内完成。截至9月底,取得明显成效的措施85条,已整改落实到位的措施12条,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巡视反馈后,73日,我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深入学习省委娄勤俭书记在听取省委第十一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建国同志在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时的讲话精神,传达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关于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研究部署我校巡视整改工作。91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召开专题学习会。通过学习,党委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了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校党委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常委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工作组。校党委书记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主持召开6次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3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主动认领11个问题的牵头整改任务,制定52条整改措施,牵头整改问题数量和制定整改措施均达到总数30%以上,先后对18名中层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落实三个摆进去要求,积极推进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各责任部门对照我校巡视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有序推进。全校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巡视整改工作责任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系统制定方案。校党委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条对照分析,深挖问题根源,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825日,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达到了思想再统一、任务再明确、责任再落实的目的。经过两上两下研究论证,校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关于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突出问题导向,把巡视组反馈意见细化为30项整改任务,150条整改措施,明确了每项措施的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和完成时限,精确绘制了巡视整改的施工图时间表。针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巡察工作等3个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分别研究制定3个专项整改方案并按照要求推进整改落实。

(四)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把当下改长久立紧密结合,把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紧密结合,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整改过程中,坚持把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巡视整改与我校年度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注重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巡视整改以来,有针对性地制定、修订了《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等制32

二、全面系统、举一反三,扎实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一)贯彻中央、省委关于高等教育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够,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足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明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列为校党委常委会的首要议题,第一时间学、结合实际学、持续跟进学。今年以来,校党委常委会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2次,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等共计30余个专题,同时结合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和我校实际工作,研究提出贯彻落实举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校落细落实。

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江苏理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把集体学习研讨、专题学习和个人自学结合起来;按照《江苏理工学院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已开展10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13个专题;制定《江苏理工学院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实施细则》,印发《关于开展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学旁听工作的通知》,启动对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地毯式的巡学旁听,切实加强对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的监督指导。

三是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报告。针对最新理论成果、社会热点问题等,强化专家领学,提升学习效果。截至9月底,已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朱成山教授,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张加华教授,常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季培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梁敬国等来校就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校城融合中开创人才共赢新局面》等开展专题辅导讲座。

四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中共江苏理工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坚持学用结合,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开展了党史学习专题学习、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宣讲、专题研究宣传阐释、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等,教育引导全校上下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拧紧思想总开关。打造了乐之秋白音乐党课、职师之声等党史学习教育特色品牌。

2.关于服务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大局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职教师资类专业结构,丰富职教教师教育课程资源。积极整合力量,由相关二级学院牵头,与行业、相关企业通过校企合作,推进汽车服务工程和机械电子工程两个职教师资类专业的职业院校在职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包(中级)开发工作,并形成委托开发方案,计划于年底前完成此项工作。优化整合相关专业师资、教学仪器设备、教育实习实训人员等资源,完成机电技术教育、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新专业申请报备工作。

二是进一步完善职教教师教育培养模式。初步制定了成立炎培学院的工作方案,组织了相关教学单位进行研讨,拟在常州市承办的全国职教高地建设大会期间,以平行主题会议的方式成立炎培学院。加快推进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建设工作,优化地方政府指导下的三元协同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机制,破解新时代职教教师教育类专业发展难题。制定《江苏理工学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江苏理工学院师范生教育实践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强化职教师范生能力培养。

三是多途径拓展职教师范生对口就业渠道。教育引导职教师资类考生报考中职教师资格证考试,今年上半年参考率有一定提升。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对中职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需求开展调研工作,为修订职教师资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依据。打造职教筑梦匠心铸魂信仰公开课,邀请杰出校友、优秀教师代表回校,让学生们对话工匠之师,明晰定位,找准职业发展方向。加强与各地市教育局、人社局及职业学校的合作交流,今年以来,邀请太仓中等专业学校等单位来校宣讲招聘,发布招聘公告20余次,针对性提供就业岗位40余个,学生求职意愿不断提高。

四是提升职教师资培养层次。为充分发挥在职教师资培养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我校与苏州大学开展联合培养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工作,2021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超过60%的毕业生入职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成为新职师。我校积极推进申请硕士授权单位工作,教育硕士(职业技术教育)是牵头硕士点,目前已通过教育部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审核工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已经公示。结合我校职教师资培养和职教研究优势,承办第二届全国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论坛,获批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立项建设单位,并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全国职业教育教师素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进一步提升我校在职教领域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深化校城融合发展,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承接常州市教育局职业学校办学质量评估,为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教高质量发展研究和人才培养高地提供智力支持。

3.关于发展战略的宣传贯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技术师范大学、高位回归职教教师培养等发展战略的宣传力度。制定《江苏理工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开辟我校未来发展新局面。制定《江苏理工学院十四五大学文化与校园建设发展规划》,彰显技术师范文化,凝聚特色发展共识,形成内涵发展合力。

二是加强对我校重大决策的调研宣传。对我校重大决策制定开展广泛的前期调研,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在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制定过程中,先后组织4次不同层次类型的座谈会,调研省内外11所高校,召开10余次专题推进会,着力突显、愈加明确、更大力度推进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高水平现代化技术师范大学和服务国家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大局的战略定位。职称评审制度等涉及师生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时,通过校园网、官方微信、校报等全媒体平台对其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进行宣传阐释。同时,通过教代会、2021年暑期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等方式,对我校发展战略、重大决策进行传达学习。

三是加强对我校重大决策贯彻落实的督查检查。优化督查督办流程,着手制定《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工作规程》,充分利用督查督办系统,提升督办工作效率;联合纪委办对我校年度重要任务开展督查,加强过程监督,强化跟踪问效。

4.关于统筹推动改革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快推进综合改革顶层设计。20214月,我校印发《江苏理工学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学科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资源配置改革、后勤改革等6个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初稿已完成,待提交学校相关会议审议后印发实施。

二是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根据我校综合改革方案,发规处、人事处、学科办、教务处、科技处、社科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扎实开展校内外调研工作,梳理校院两级责权清单,加快推进《江苏理工学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工作,进一步拓展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理顺二级学院对人、财、物等资源配置权,推进权责利对等、相符,提高二级学院自主办学、自主发展的积极性。

三是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结合江苏省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实施办法,制定《江苏理工学院2021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江苏理工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建设与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制度,完善了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职称评审条件、新一轮岗位聘任实施条件、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及相应配套文件正在全力修订完善。

5.关于学科建设整体实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在形成十四五学科与研究生发展规划(初稿)基础上,多次召开学科与学位点建设专题会,进一步凝聚共识,优化学科专业体系,强化学科建设龙头地位。研究制定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强化优势重点学科建设。提前谋划、科学布局,高质量完成新一轮省重点学科申报工作。

二是实施学科攀峰工程,打造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体系。依据十四五学科与研究生发展规划(初稿),研究制定学科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和青年人才与科技创新团队提升工程方案等,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三是申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教育部已经公示符合申请条件的高校,我校将持续跟踪新增硕士授予单位及教育等3个学位点审核获批情况。

6.关于专业建设水平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立项建设15个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启动一流本科专业中期检查工作。已做好申报省级和国家级一流专业的准备工作,待教育部和教育厅启动该项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专业认证工作。新增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2个、师范类专业认证专业1个;完成汽车服务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通信工程等5个工科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自评报告通过各专委会专家评审,确定进校考查时间的专业1个;已将专业认证情况纳入年度教学单位考核指标和年度目标管理任务。

三是构建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建设协同机制。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一流专业建设,增加专业认证和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7.关于本科生培养与社会需求适应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加强调研论证,促进校城融合、产教融合,紧密结合社会产业需求,科学编制《江苏理工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申报智能车辆工程、机电技术教育、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等新专业,申请撤销工程管理、教育技术学、广告学等连续5年未招生专业。

二是提高学生专业认同度。入学阶段,通过党委书记开学第一课,入学云课堂以及专业教育引导,深化学生专业认知;培养过程中,通过持续改善专业课程教学质量和提供更多实践锻炼机会,加深学生专业认同;毕业环节,通过就业指导、推荐和帮扶,促进专业情怀的形成。通过全过程培养教育,逐步增强学生对学校和专业的认同度。

三是持续优化专业实践环节。起草《关于进一步提高本科实践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实践教学环节的检查力度;深化与实习单位的合作,把学生实习和就业紧密联系起来,搭建、拓宽学生和企业交流的平台。截至20218月底,我校2021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87.5%,超过往年同期水平和全省平均数。

8.关于校园安全管理存在隐患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召开全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动员会和推进会,通过发放防诈安全告知书、悬挂横幅、滚动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对师生员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无死角的防范宣传;成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专班,定期通报警情,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纳入我校党的建设考核之中,全年发案数超过本单位(部门)人数千分之三的,每超过1起扣0.1分,直至全部扣完,有严重情况的,一票否决年终考核优秀单位资格。

二是严格标准执行,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做好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对巡视中发现的学生食堂生熟食品混放的五名管理人员进行批评谈话,对南苑学生食堂主任和班长扣发绩效并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同时,将此次处理作为身边案例,加强对全体管理人员食品安全教育,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加强食品标识管理,进一步规范做到生熟食分区存放;加强检查监督考核,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规范操作意识。修订《后勤服务总公司食堂原材料供货管理规定》,将大宗食品原材料提供当批次检测报告纳入制度中,要求供应商必须提供当批次第三方检测报告或自检报告。

三是举一反三,系统谋划,全面做好校园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聚焦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建筑与设施设备安全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坚决堵住安全漏洞,构建平安校园。

9.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谋划。根据我校事业发展需要,调研各基层教学单位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结合我校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进一步修订完善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

二是加大高端人才引培力度。进一步推进二级管理,下放用人自主权,基本完成新的人才引进政策,并提交学校人才领导小组研讨1次,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学校会议审议。加大硕士师资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培养力度,2021年考取在职博士18人,现有在读博士共69人。截至9月底,博士474人,占比40.72%,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占比稳步增长。

三是深化评价制度改革,修订职称评审办法。新一轮职称评审条件修订正在积极推进,已经完成体系设计、条件修订和第二轮征求意见,即将开展第三轮征求意见。2021年评审正高级职称专任教师15,目前正高级职称教师达到所有专任教师的12.97%,正高级职称教师占比稳步提高。

10.关于引进人才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强化新引进人才考核指标。制定、修订《江苏理工学院教科研业绩计分办法》《江苏理工学院激励性绩效津贴奖励办法》《江苏理工学院中吴青年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等文件,加强创新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基本形成新的人才引进考核标准,待进一步完善后印发实施。

二是实施学科攀峰工程,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将各学科带头人纳入各基层教学单位引进人才考评小组成员,加强对引进人才学科发展方向考察,提高引进人才与学科匹配度。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推进重点问题整改。针对相关学院人才引进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指导督促其针对本学院实际情况,深入开展分析研判,形成调研报告,明晰学科建设思路,厘清学科方向,明确学科带头人职责,紧盯博士点建设条件,争取在项目和奖项方面有所突破。

11.关于对思政课建设重视不够,课堂教学吸引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领导,科学谋划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思政课建设工作。制定《江苏理工学院2021年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推进思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上半年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1次,召开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研究部署、推进落实思政课建设工作。

二是履职担当,全面落实校领导走进思政课堂制度。校党委书记、校长每学期为学生上思政课不少于4课时,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上思政课不少于2课时;校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分管教学、科研工作的校领导,对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每人每学期至少听课1次。目前,党委书记、校长分别开展了开学第一课,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上思政课。校党委书记、分管教学副院长听思政课1次,并召开研讨会,研究强化思政课教学质量。

三是多管齐下,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配齐思政课专任教师,通过校外引进、校内招聘转岗,新增7名思政课专任教师,思政课专任教师师生比达到1400。单列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审相关工作,评奖评先评比政策向思政课教师倾斜。通过进修培训、落实集体备课制度、组织思政课讲课比赛、定期开展学术研讨等形式,加大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力度。

四是多措并举,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进一步优化教学任务安排,消除了晚间排课现象。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完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机制,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已经起草《江苏理工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质量评价体系》并征求意见。持续推进双师双进教学改革,设立2021双师双进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29项,完成2021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专业和示范学院的遴选工作。

12.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到位,网络舆情应对处置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上半年,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3次,各二级党组织上半年均已经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通过抓根本、抓重点,牵住牛鼻子,切实把牢意识形态方向盘

二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贯彻落实《江苏理工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江苏理工学院职能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等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我校工作要点、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年终考核,纳入校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内容,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

三是加强阵地管控。坚决守牢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制定《关于加强江苏理工学院哲学社会科学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办法的补充通知》,严格执行网上申请审批程序。今年3月以来,已网上审批35场。落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等全程跟听要求,由主办单位(部门)提供全程跟听记录。

四是持续加强网络引导管控。制定《江苏理工学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江苏理工学院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实施细则》,健全网站信息内容更新的保障机制。开展全校各级网站自查督查工作,将二级单位网络平台建设成效纳入我校党建考核指标体系;梳理网络管理队伍、网络舆情信息队伍、网络引导评论队伍,完善舆情处置机制,提升网络舆情处置能力。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到位,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方面

13.关于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校党委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上半年召开校党委常委会专题会议2次,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江苏理工学院党委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根据责任清单制定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工作任务量化表,并建立了牵头领导联络员责任部门三方督促沟通机制,确保清单落实。

二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上半年召开全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与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全体校领导与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基层党组织内部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召开全校党务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建重点工作,听取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交流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完善考核内容,将二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底党建考核专项内容。制定《江苏理工学院协同监督实施办法》,推进落实纪检巡审联动机制,加强对学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形成协同监督合力。

三是加强对纪委工作的领导。落实校纪委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纪委监督作用,协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纪委每半年向校党委汇报工作1次;对2名正职领导干部开展谈话、初步核实相关情况;校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出席列席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主动发表意见建议;开展疫情防控、巡视巡察整改、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项督查。

四是强化校内巡察工作政治功能。制定《江苏理工学院党委巡察人才库兼职人员选配与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提高巡察质效。

14.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职责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监督执纪制度体系建设。制定《中共江苏理工学院纪委全委会议事规则》《中共江苏理工学院纪委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中共江苏理工学院纪检监察业务流程》等3项制度,优化问题线索管理与处置等9项业务流程,初步形成学校纪检监察工作“1+N”制度体系,强化了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顶层设计,为纪检监察工作的科学、规范、高效开展提供了操作指引。制定《2021年江苏理工学院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方案》,强化自身队伍建设。

二是加强廉洁教育。多种形式开展毕业生廉洁教育。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警示教育片、纪委书记给毕业生党员上特殊党课等形式,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廉荣贪耻的人生理念,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十四个身边人身边事案例为教材,深入剖析了党的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师德师风的内涵要义,对全体中层干部进行专题廉洁警示教育。

三是突出政治功能,做好日常监督。制定《中共江苏理工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政治监督责任清单》和《江苏理工学院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事项清单》,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视角,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制定《江苏理工学院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暂行办法》,对上轮校内巡察的4个单位进行督查,督促相关单位进行反馈问题整改。

四是严格监督执纪。制定《中共江苏理工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明确问责内容、问责主体、问责对象和问责程序,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抓手,倒逼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的干部落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紧盯师生身边问题,受理信访43件,现已查清36件,其中1件已批准立案,1件正在初核中。

15.关于存在侵害学生利益情况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肃处置违规违纪行为。及时采取果断措施,对相关责任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追回所有违规使用的学生实习经费1.08万元。针对该问题,举一反三,对全校学生实习经费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未再发现实习经费违规使用情况。

二是建立教学实习经费的长效管理机制。修订《江苏理工学院校外教学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经费管理办法》,对实习经费的支持额度、开支范围、报销流程和过程管理进行明确规定,并要求严格执行。

三是严格落实学生食堂零租赁制度。将2018-2020年以资源占用费名义收取的808.2万元纳入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科学规范使用,确保我校食堂菜价稳定,提升学生满意度。

四是进一步畅通学生权益维护渠道。完善职能部门合作联动机制,积极推进我为青年做件事”“校领导与学生交流午餐会等活动,针对学生权益维护、优化教育教学资源供给、就业技能培训、宿舍安全管理、公共服务设施完善等方面开展调研,及时办理反馈,取得积极效果,学生反应良好。

16.关于建设项目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以及我校相关规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学习,提高履行招投标程序和支付规定的严肃性和规范性,避免出现违规违法问题。

二是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监管。约谈学生食堂校内社会化服务公司项目负责人,督促其暑期完成大厅吊顶、售餐区隔断以及餐桌椅更换等部分装修改造,同时邀请审计单位对该项目投入进行审计。9月底,该公司将40.7万元的装修保证金缴至我校后勤服务总公司财务部门,后续将根据审计结果进行退还或扣除。对近五年送审价格超出合同价10%的工程项目进行梳理,对3名管理人员和3名直接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取消3名直接责任人当年评奖评优资格。要求相关岗位人员严格执行学校基本建设和维修改造工程管理办法,科学制订改造方案,切实做到不漏项、不出错,并按规定做好变更签证手续。今年所有大型项目送审价均控制在合同价的10%以内,并严格履行变更签证手续。

17.关于对校属企业监管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推进校属企业清理规范工作。认真落实上级相关要求,按年度计划依法有序推进5家校属企业改制工作。今年8月,完成常州翔宇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工商注销工作;依法推进江苏师源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吸收合并改制工作,完成审计、非货币性资产评估,正在进行税收清算;完成江苏苏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分析测试中心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前的净资产审计和评估工作;协调推动常州江理工技术转移中心有限公司下属2家三级企业清算关闭工作。

二是完善经营性资产委托管理机制。今年8月,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经营性用房委托经营方案;9月,我校与资产经营公司签订委托管理协议,界定经营性用房的管理范围,约定委托方与受托方的权利义务,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对委托经营性房屋管理的职责边界。

三是推进西北角地块处置。西北角地块问题解决纳入新校区建设整体框架内,把西北角地块用地与拟置换学校教育用地同步关联、整体规划,依法依规处置西北角地块土地。今年3月,我校成立新校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配备专人,协调包括西北角地块处置在内的新校区建设相关事宜。5月、8月,我校领导和市、区政府领导对接沟通,形成一致共识;9月,与武进区人民政府联合成立新校区建设指挥部,设立老校区地块置换工作专项小组,对接推进地块处置工作。

18.关于资产管理不够规范,部分设备利用率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制定《江苏理工学院公用房管理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房产出租的程序性规定。我校师源大厦的出租事项已上报省教育厅、财政厅,财政厅复函同意出租出借(《江苏省财政厅关于同意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处置和出租部分国有资产的函》,苏财资〔2019131号),并按规定在江苏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提交备案资料。校属1580平方米的房产出租事项已经上报教育厅,教育厅复函同意出租(《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同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和出租的批复》,苏教财函〔202025号)。

二是提升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制定《江苏理工学院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推进大型仪器设备接入共享平台工作。今年6月,基本完成机械工程学院、材料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软件、硬件建设,并对5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配备专职管理人员,明确管理程序、责任及奖惩措施,促进建设与采购论证更加充分、科学,也为后续合理高效使用提供条件保障。

19.关于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领导调研制度。制定《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明确在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就业、服务师生等方面建新功行动的任务要求,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教育满意度。根据《江苏理工学院校级领导调查研究工作制度(试行)》,结合我校年度重点工作和师生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每位校领导牵头1项重点调研任务,形成2021年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课题,明确调研要求,7月底已向全校公布。按照《江苏理工学院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秋季学期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联系学生日程安排表并组织实施。

二是着力改进调研方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围绕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校领导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学生宿舍、课堂、食堂,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力求准确、全面、深入地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三是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制定《机关作风建设月活动方案》,把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作为机关作风建设重点内容予以落实;从严控制会议次数,会议时间原则上控制在1小时内;严格执行请假制度,不得随意派人代会;严禁在会场打瞌睡、玩手机、开小会,不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会风会纪明显好转。

20.关于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规定做好清退工作。及时组织相关部门集中研讨,充分沟通,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根据2017-2020年津补贴发放统计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认真进行梳理甄别,主动认领发放项目和金额,并自行退还财务部门,主动清退工作已完成。今年1-9月的梳理甄别和清退工作正在进行。

二是健全完善津补贴发放制度。我校积极开展调研,了解多所院校津补贴发放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津补贴发放政策的学习和研究,基本确定了我校津补贴发放制度的完善方案,已着手制定校内人员津补贴发放管理办法和校外人员劳务发放管理办法。

21.关于存在餐饮浪费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新生开学第一课、校纪校规教育、主题班会、校园文化活动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用校园广播、标语、挂图、签名墙、公告栏等媒介,多种形式宣传制止餐饮浪费,大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二是提升食堂管理水平。转变服务理念,将厉行节约纳入到食品采购、贮存、生产加工、销售的全过程,最大化提高食材利用率;创新服务方式,根据就餐师生的不同需求,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称重菜、自助选餐等,及时制止餐饮浪费现象。

三是持续加强监督管理。设立制止餐饮浪费志愿者监督岗,联合学生志愿者担当监督员,及时劝阻剩菜剩饭行为,对严重浪费的现象和行为给予提醒和批评教育。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22.关于议事规则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制度学习。校党委常委会集中学习校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会议议事范围和改进要求。

二是严格执行议事决策程序。加强议题审核把关,办公室对有异议的议题提出意见建议,汇报书记、校长审定;会前,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就重要议题进行充分沟通,达成共识,并明确议题归属;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校纪委书记、副书记全程出席、列席校党委常委会,对会议的召开程序和讨论事项进行监督,并主动发表意见建议。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自今年3月起,原则上已不再出席校长办公会。

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专门的教育培训,明确会议记录要求;制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记录管理规范》,已改用专门记录本进行会议记录。

23.关于督促指导二级学院落实党政议事规则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指导督促二级学院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以下简称《示范文本》)要求,各二级学院均已根据《示范本文》制定本单位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开展旁听制度,具体了解和掌握二级学院对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执行情况。93日,校党委书记集体约谈机械工程学院等9个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示范文本》,并要求9月底整改到位。

二是健全议事决策制度的长效机制。二级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执行情况已纳入我校2021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指标体系;研究制定督查制度,确保每学期深入二级单位检查督查1次,为提升院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制度保证。今年9月,结合干部工作调研,对二级单位党委会、党政联席执行情况进行督查,查看了13个二级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大部分学院已对原有问题进行改正,贯彻执行示范文本基本到位,记录比较规范。着手将《示范文本》学习列入中层干部培训计划,并把议事规则作为今年下半年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的重点内容。

24.关于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够优化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今年9月,启动部分科级干部选聘工作,注重优化结构,充实“85”“90年轻同志,选优配强年轻干部队伍。

二是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通过干部挂职、跟岗锻炼、交流培养等方式,促进干部历练成长。目前有12位同志在外挂职锻炼;研究修订我校干部选拔任用规定,及时选拔使用年轻干部,逐步建立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25.关于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因私出国(境)审批制度。强化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因私出国(境)证件由组织部门集中统一管理;修订完善我校因私出国(境)审批制度,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规范管理。

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集中填报宣传与教育力度,强化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力度,对漏报者实行严格问责处理,对瞒报者实行零容忍。今年9月底,校党委书记对2018年底1名未报告配偶投资3家企业、当时仅被认定为漏报情节较轻的中层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要求其及时改正,杜绝类似问题。在今年5月开展的部分处级干部调整中,未发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瞒报、漏报现象。

26.关于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升抓工作落实能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服务效能,着手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情况专项督查。根据《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2021〕苏04041041号),法院认为被执行人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程序终结,校纪委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遵守相关制度规定,引以为戒。

二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考核作为识别评价干部、提高选人用人质量的重要抓手,与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任期考核结合起来,突出考核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实绩,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修订完善并执行好年度考核实施办法,中层干部年度考核排名后50%的,取消其评优资格。同时,结合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对排名靠后的干部由校党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27.关于部分二级学院党组织负责人没有选优配强问题的整改。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我校坚持把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已对相关学院党委负责人进行岗位调整。抓好三项机制的贯彻落实,鞭策落后,鼓励先进,逐步形成氛围。今年上半年,对3名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进行岗位调整,在后续中层干部调整中,将继续强化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贯彻执行,注重选优配强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

28.关于基层党建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一是压实党建主体责任。细化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研究制定我校基层组织工作细则,健全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制定和落实强基创优计划实施方案,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校党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定江苏理工学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任务清单,加强对二级基层党组织的指导。

二是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党建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执行师德建设一票否决制;将党内政治生活纳入党建年度工作考核,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引入复兴壹号系统,每月开展政治生活检查。

三是加强党建工作力量。今年9月,在部分科级干部调整中设置正科职组织员岗位,充实加强党建工作队伍。建立高知识群体人员信息库,定期了解高知识群体人员的思想动态,注重在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进一步做好高知识群体的培养与发展计划。

(四)上轮巡视整改落实不够彻底,巩固主题教育成果不够有力

29.关于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跟踪问效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梳理上轮巡视整改情况。将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与本次巡视发现的问题一并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是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严把入口关,做实干部人事档案审核、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查核、纪检监察机构意见征求、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查实;认真落实《江苏理工学院党委组织部与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9月底,结合科级干部调整,召开组织部与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席会议,及时研判掌握部分干部动态,形成监督合力。严格干部监督管理,研究修订完善我校有关干部因私出国(境)、企业兼职的管理办法。

三是加强对基层党建的指导。制订完善我校十四五党建规划,落实好强基创优工程举措,规范我校党建考核内容,深入基层组织调研,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校范围内已遴选产生5个标杆院系,15个样板支部,加大重点培育建设力度,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争取获批省级相关项目的建设支持。

30.关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整改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针对主题教育没有整改到位的问题,校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完善工作措施,落实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责任,强化协同,推进整改落实。目前,深化校内综合改革、推进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加大科研队伍组织化培养程度及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改革等4项工作,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深化校内综合改革。我校于今年4月制定《江苏理工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并加强综合改革督查力度。起草完成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学科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人事制度改革、资源配置改革、后勤改革等6个专项改革实施方案,待提交学校会议讨论后印发实施。7月,制定印发《江苏理工学院2021年度综合考核实施办法》。

二是推进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职称评审条件修订已完成第二轮征求意见,即将进行第三轮征求意见;《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正在积极完善。

三是加大科研队伍组织化培养程度。完成我校十四五学科与研究生发展规划和青年人才与创新团队培育计划等实施方案初稿。多次召开学科与学位点建设专题会、推进会,指导相关学院开展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并以省级人才工程建设为抓手,开展对学科带头人、科研骨干系统化培养。进一步深化科研评价改革,修订完成《江苏理工学院教科研业绩计分办法》《江苏理工学院激励性绩效津贴奖励办法》。进一步完善科研平台运行机制、管理机制,在对我校8个文科单位深入调研基础上,结合我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启动新一轮青年骨干教师培训,谋划2022年高层次项目和成果培育。

三、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务实推动巡视整改成果转化

经过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落实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与省委要求、师生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不够高远;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系统性和全面性彰显不够;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融合性和协同性存在短板。下一步,校党委将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继续狠抓整改工作,确保全部整改事项落实到位,为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强化政治担当,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对巡视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持续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压实“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牢把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健全完善两个责任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问效;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取得成效。支持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遏增量、减存量,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三)坚持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注重发挥巡视整改的治本效应,把解决重点问题与解决普遍问题、解决眼前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把提升我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我校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注重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为推动我校各项工作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四)深化成果运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解放思想大讨论结合起来,与学校综合改革、一流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和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等重大任务相结合,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